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警方立足校园安全 全面织密辖区治安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17-06-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梁柳青 陆文莹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学院作为南宁市一所新新重点学府,扎根邕宁龙岗,不仅是邕宁区教育环境的改善,也是邕宁区城市开发建设力度加大的象征。南宁学院落户邕宁龙岗,也为辖区带来了大量的学生人口,以南宁学院为中心的周边地区日渐繁华,商铺林立,治安环境也日趋复杂,为全面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秩序,让师生们能在良好的治安环境下工作学习,今年以来,邕宁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大力整治南宁学院周边治安秩序,以南宁学院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治安重点管辖圈,通过整治南宁学院周边治安秩序,带动周边治安环境向良性发展。

点线面巡逻防控,全方位遏制发案

在日常工作中,邕宁警方积极开展辖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以南宁学院所辖城关派出所为中心,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巡逻人员。在每日的巡逻中,巡逻人员以点为单位,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网吧、出租房屋、饮食场所等路段作为重点巡逻区域,加强重点时段、路段巡逻防控;在易发案的重点路段、时段,邕宁警方将“点状”巡逻人员联系成为“线性”巡逻防线,科学地组织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通过辖区各个派出所巡逻防线的联合,形成一个全面的巡逻防护网,全面覆盖邕宁辖区,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巡逻防控。

据统计,通过开展巡逻防控工作,邕宁警方有效预警防范化解打架斗殴苗头性问题160余个,矛盾纠纷75起,及时防止发生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的发生,做好维稳工作,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的稳定。

加强入户走访,夯实社会治安管控基础

近年来,邕宁辖区内新开发城市建设项目日渐增多,在建房地产项目及施工地众多,人员混杂,道路及社会面视频监控覆盖面有待加强,这无疑给辖区居民和南宁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定的治安隐患。为此,邕宁警方以社区民警为主力,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在辖区的每个社区、学校、村屯、重点企事业单位配备专职的民警及协警,点对点服务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特别是对前科重点人员的走访、召开警民恳谈会、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下大力气,督促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及学校安保部门积极落实“三防”措施,严格出入车辆检查,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和学校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为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以来,邕宁警方共开展入户宣传活动15次,走访社区(居委)7个,走访居民村民2万余人次,辖区群众自防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加强信息收集,“天网”掌控实时治安动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对将来案、事件情况做出科学预测,提前做好预防,有利于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外来人口增多,人员复杂,今年,辖区范围内发生多起案件,损害了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邕宁分局以刑侦大队为主,联合辖区各派出所,充分应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强信息研判工作,有针对性地针对以往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同时利用辖区现有的“天网”系统,总结发案规律、特点、特征和重点,积极侦破案件,切实提高打击与防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5月,辖区一在建工地发生一起集装箱被盗案件,造成工地损失数万元。接到报案后,城关派出所联合分局刑侦大队,利用“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对案件进行侦查,配合实地走访调查,迅速将两名涉案人员抓获,成功为工地追回损失5万余元。

提高主动管控能力,维护校园治安环境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但新形式下,社会治安形式日趋复杂,特别是龙岗片区、蒲庙镇等地区的流动人口、旅馆业、娱乐场所等行业还存在不少盲区和漏洞。这些盲区和漏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辖区学校师生的安全感。为了让师生们能够在良好的治安环境中上课学习,邕宁警方根据现有警力和社会资源,对辖区校园周边内的旅馆、网吧、发廊、废品回收站等易发生问题的复杂场所进行了15次治安清查行动,及时消除多处安全隐患。

今年5月中旬,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日常走访工作中摸排出一条重要线索:5月份以来,龙岗片区特别是南宁学院周边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盗窃案件,且发案地点及时间比较集中,这无疑给辖区居民和学校师生造成了一定影响。民警随即开展行动,充分运用各类资源,跟踪深挖重点线索,结合天网视频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在南宁学院附近某酒店,将正在实施盗窃电动车的梁某星、梁某排、梁某泞、梁某旺团伙抓获。

通过与学校进行“安全联网”模式,及时为学校师生挽回经济损失。近期,南宁学院内接连发生了十余起盗窃案,导致多名学生手机等贵重物品丢失,5月中午,南宁学院图书馆内再次发生一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看书中途上洗手间的空隙,将留在位置上的背包及电脑等财物迅速偷走,经过民警介入调查,最终破获该系列盗窃案件,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