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大力发展乡村绿色循环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6-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江南区在大力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中,把发展农村经济摆在首位,结合脱贫攻坚活动,重点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并行不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江南区把“大扬美”旅游圈建设辐射至辖区江西、苏圩、延安三个镇和城市各旅游景点,以创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抓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粮食稳产、高产,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培育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发挥各镇农业资源优势,持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攻坚战,在空港经济区重点布局一批产业示范园和示范基地。把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打好生态牌、绿色牌、富硒牌,精准实施种养殖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目前,江南区先后引进并建设投产了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根竹奶牛养殖基地、南宁市兴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肉牛养殖基地、苏圩镇慕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项目,重点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江西镇的兴荣牧业肉牛养殖基地通过实施“牧草(秸秆)—肉牛—沼气—蚯蚓—生物有机肥—绿色农产品”的生态农业发展战略,成为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典范,为江南区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提供了样板。

此外,江南区把流转农民土地30多万亩作为产业富民的重要资源,已引进和种植优质晚熟柑橘、大青枣1000亩,大力发展沃柑、百香果、番石榴、大青枣等优质水果建成标准化香蕉园、四季那廊生态园和花卉苗木园2100亩,打造标准化富硒稻种植示范基地和百香果、中药材种植基地1420亩,全面培植高效农业。尤其是四季那廊生态园种有10多种无公害水果,游客一年四季都能体验采摘的乐趣,成为“广西三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新景点,村民不仅获得丰厚的土地租金收益,还有30多个村民入园就业,周边很多村坡纷纷仿效,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此基础上,江南区继续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成果,总结和推广农旅结合、绿色经济建设经验,全面启动“宜居乡村”活动,加快建成产城整合沙井新区、宜居宜业中心建成区、农旅结合农村片区和邕江南岸经济带,结实和延伸产业链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