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西一线牵 邕城新时空

发布时间: 2017-06-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高考期间,南宁1000余名考生免费乘坐地铁出行。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党的建设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即日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礼”栏目,全面聚焦五年来我市重大项目的新进展新突破,讲述南宁发展的精彩故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敬请垂注。

  出行越来越方便,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舒适,这是市民对南宁城市建设的普遍感受。作为广西乃至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一条地铁线路,南宁地铁1号线自开通试运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地铁不仅改变了南宁人的生活,为推进南宁城市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也成了南宁市过去5年风雨兼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生动注脚。

  南宁地铁时代大幕拉启,是贯彻落实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升级”的重要体现,必将为首府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民乐享快捷出行生活

  6月7日是高考首日,在南宁地铁1号线广西民族大学站厅进口处,考生出示准考证后,站务员打开高考考生绿色通道。

  南宁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韦塔斯介绍,该校有部分学生乘坐大巴车赶赴考点考试,其余约130名学生则需到附近的地铁1号线广西民族大学站,乘坐地铁赶赴位于鲁班路的南宁市二十中考点。

  当日8时5分,从石埠开往火车东站方向的列车,徐徐进入鲁班站。顺利走出地铁站步入考场的考生小文表示,地铁车厢有空调,环境舒适,赶考路上不拥堵,利于放松心情更好地应考。“坐地铁整个过程只需10分钟。”韦塔斯说,学校和考场都在地铁口附近,因大学西路一带正在修路,如果从学校乘坐公交车到考点,需要20多分钟,坐地铁则快捷许多。

  6月7日、8日两天高考期间,我市共有1601名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南宁地铁。

  越来越多的南宁人享受地铁带来的出行便捷。“南宁地铁1号线自去年12月28日开通至4月6日,已累计实现安全载客试运营100天。”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主任肖琼说,100天里,1号线共运送乘客2281.4万人次。其中,2017年元旦假期首日客运量高达43万人次,成为全国地铁开通最短时间内达到客运量最高的地铁线路。

  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运营部门从一线的客运、热线服务,到幕后的安全培训、车辆维修等方面不断完善运营服务体系,在创造一个又一个运营记录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绿色、便捷、安全的地铁服务。

  地铁,不仅仅成为缓解南宁城市交通拥堵的“利器”,更加快构筑城市“公交都市化”。此外,其带来的深层次多维度的改变,已融入城市的“血脉”。连接城市东西的1号线,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为城市格局带来一次新的变革,一批城市次中心或新的区域中心正在逐步形成。

  举全市之力南宁逐梦地铁

  站在地铁时代的入口回望:从启动筹建到规划获批,从开工建设到四线并进,南宁地铁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和牵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城市地铁,是全市人民多年的愿望与梦想。

  2011年6月15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广受关注的南宁地铁建设获得了“准生证”。

  2012年12月28 日,在市民的注目和欢呼中,南宁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全线开工,南宁驶向波澜壮阔的地铁时代。

  自1号线开工以来,南宁地铁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和牵挂——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听取专题汇报,实地检查推进地铁建设;这些年,地铁1号线沿线被拆迁户们舍小家、顾大局,为了地铁工程的顺利推进,挥手作别生活了多年的老街;这些年,站点周边的居民们以大局为重,默默忍受施工“阵痛期”所带来的出行和生活的不便;这些年,沿线商户深明大义,不计得失,“忍一时之痛,为长远便利”;这些年,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历经艰险,让南宁地铁安全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重要难点、节点,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成绩;在南宁地铁的建设中,衍生出的“南宁制造”推动着南宁的产业升级……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南宁终于以一流的工作业绩,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了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6年6月28日东段建成通车试运营,经过半年奋战,同年12月28日实现1号线开通运营。

  地铁1号线不仅是南宁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广西的第一条地铁,更是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第一条地铁,必将进一步畅通首府交通,方便群众出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引导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通车首日,云集而来、满怀喜悦感受地铁快捷服务的市民,正是对市委、市政府认真兑现为民承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的最佳注脚。

  地铁牵引南宁“驶向”更多彩的未来

  地铁改变生活,地铁更将改变南宁。从1号线出发,地铁将沿城市东西向主轴穿越而过,新的都市商圈、新的城市格局、新的交通模式,将牵引着南宁“驶向”更多彩的未来。

  1号线的建成通车是南宁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蓝图中迈出的第一步。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备受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关注。

  现在,许多市民对年底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充满期待。今年3月初,随着2号线南宁剧场站—朝阳广场站区间右线施工的盾构机成功抵达出井洞口,宣告南宁地铁2号线真正完成了“串珠成链”——全线隧道“洞通”。

  今年以来,南宁继续大力推进地铁建设,确保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加快推进3号、4号线建设,全力推动2号线东延长线和5号线开工建设。截至4月,2号线全线全部车站主体工程已完成,区间隧道全部贯通,相关附属工程正加快建设中,同时2号线运营人员已储备1127人,已启动670名生产员工的岗前培训工作。

  随着工程的顺利推进,地铁2号线距离年底开通的目标也渐行渐近。对此,市民陈女士充满期待:“贯穿南北的地铁2号线将改变江南的商业格局。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不仅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方便,而且也将给江南片区带来新的商机。”

  那道在钢轨上遒劲的“绿腰带”,仅仅是南宁地铁梦的开始——至2021年,南宁将建成2号线东延长线和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工程,长约75.1公里,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128.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飞驰的地铁,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于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的美好期待,也让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的步伐更加坚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