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加强城市垃圾管理 生活垃圾管理将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 2017-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垃圾问题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生活垃圾产量持续上升同处理能力不足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同时,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也存在“收费困难、收费率低、成本高”的问题。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南宁市生活垃圾管理开展立法调研,各相关部门在座谈会上“把脉”南宁市生活垃圾管理,针对垃圾分类、收费困难等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现状:市民主动分类垃圾的习惯仍待养成

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激励机制

生活垃圾是指人们在生活、娱乐、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在源头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有助于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按照自治区住建厅的相关要求,南宁市近年来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类垃圾三大类,重点推进家庭垃圾干湿分离,实现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和循环利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个小区(26138户)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

虽然开展了试点工作,但是成效尚未显现。记者在一小区看到,单元门口并排放着3个绿色垃圾桶,桶身没有区别性的标志。不时有居民将垃圾袋扔进桶内。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居民很少分类扔垃圾,基本上是随意一扔。一些市民也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一些小区分类垃圾桶中,仍然有不同类型的生活垃圾。

为此,一些与会者建议,尽快出台生活垃圾收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多部门、多渠道、多角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现状:急需建设新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建议:加快江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

南宁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遵循低碳环保、集约土地、综合循环的指导思想,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由填埋到焚烧的转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去年,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取代由政府运营的城南生活垃圾填埋场,采用垃圾发电、风能发电和沼气发电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能源的高效综合利用。投运以来共处理生活垃圾76万吨,发电量达26418万度。

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增多而引起垃圾量增多,南宁市生活垃圾平均日处理量已达3100吨/天,近几年的平均增长率高达13%。虽然平里静脉产业园尚能处理市区所有的生活垃圾,但仍然急需建设新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与会者建议,加快江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邕江以南的江南、良庆、邕宁、经开等城区、开发区今后的垃圾处理问题。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等子项目。目前,此项目按今年城建计划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现状: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难、成本高

建议:垃圾收费纳入立法和个人征信管理

在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方面,南宁市存在“收费困难、收费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从2003年开始实施,收费性质为经营服务性收费,主要采取由收费员上门收费的方式进行收费。一方面收费率低。开征8年多以来,应收费约5.35亿元,实收费累计约3亿元,年平均收取率56%。另一方面,收费困难、成本高。从事垃圾处理费收费工作的人员(含专职、兼职收费人员)达600多人,平均年支出人员经费600万元,人员经费的支出占年度收费的15%~20%。

一些与会者表示,因为生活垃圾处理费不具备强制征收的条件,所以一些企业和个人拒不按照规定缴纳垃圾处理费。因此,建议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模式改革工作,参照区内外相关城市经验,按照“水消费量系数法”,委托供水企业代收城市生活垃圾费的模式。同时,建议垃圾收费纳入立法和个人征信管理,对拒不缴纳垃圾费用的恶劣行为进行惩处,并记入个人征信记录。通过相应的惩治手段,提高业主的自觉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