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推行垃圾处理第三方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方海仕 韦立献 |责任编辑: 沈晔

“现在,垃圾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村容村貌更美了。”在武鸣区仙湖镇六冬村,每天早上,村民简单分类过的垃圾都会被运送到百合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处理,该处理场的投入使用促进了乡村环境显著改善。

武鸣区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新模式,通过招投标,将百合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事务承包给有资质的企业来经营管理。“政府花钱购买服务、企业负责处理运营”的新路子,不仅让企业“有钱可挣”,也有效杜绝垃圾二次搬家、村庄乱倒垃圾现象的发生,生活垃圾实现了无害化处理,促进乡村环境显著改善。

武鸣区百合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是该城区开展“乡村建设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活动试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618万元,日处理生活垃圾30吨,处理方式为焚烧,服务范围覆盖府城镇、仙湖镇和白合农场共35个村(社区),服务人口10.2万人。

处理场各项事务由广西小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包,处理模式为“户集镇运镇处理”,即每一个村屯配置1至2个3立方米的钩臂式垃圾箱作为垃圾收集点,由各户自行将垃圾简单分类、清运至垃圾箱,再由垃圾钩臂车将收集的生活垃圾运送到处理场集中焚烧处理。垃圾进场前先进行检验,分拣出生活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进场焚烧;垃圾进场后再次分拣,将可回收垃圾分类回收,剩余的生活垃圾投进炉焚烧,焚烧后残渣体积比原来减少90%左右,无机残渣可直接填埋,有机残渣细分后作为苗木用肥,建筑垃圾及粉尘则用于制作建筑砌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