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积极构建“放心消费”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沈晔

为进一步提升“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市工商局打破传统方式,把创新理念贯穿到创建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构建“互联网+创建”新模式。

自去年5月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来,南宁在全区率先提出并实践“放心消费中心商圈”的构想,现已基本形成以十大“放心消费”中心商圈为核心,以十个“放心消费”典型示范点为重点,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创建模式。

市工商局建立了放心消费数据库管理中心,工商部门在中心系统设置企业创建、行业创建、区域创建、诚信品牌企业、示范街区、数据分析等板块,对参创单位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数据录入、分析、检索、管理等功能。市工商局还将放心消费数据库管理系统接入“天眼指挥中心”平台,对数据进行汇总分类,科学动态分析,实时综合管理,及时发现新动态、新舆情。2016年,市工商局依托数据库管理中心,制作发布消费提(警)示17期,数据分析16期,为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参考。

市工商局还利用消费纠纷三方视频调解直通车,实现了“企业足不出户解决纠纷、消费者方便快捷投诉维权、行政部门远程教育监管”。目前,华润万象城、富安居以及大嘉汇建材广场等商场已将“远程音视频调解”作为简易纠纷调解的首选方式。此外,工商部门还建立了放心消费智能服务系统,消费者通过工商部门在商场、超市设置的放心消费触摸屏,可自助查询与消费维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维权流程、维权途径和维权方法。

另外,消费者通过“南宁工商”微信公众号“一键扫码”即可实现“互联网+消费维权”。“南宁工商”微信公众号设置有放心消费功能模块,消费者可随时查询放心消费创建企业的基本信息、监管机构、服务承诺等内容,消费者可点评“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建创单位的产品质量、服务态度、售后服务等,实现诚信经营公众监督的功能。

此外,市工商局还将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延伸到电商企业,以服务网上消费者为出发点,构建起消费投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工作新机制。通过不断完善荣宝华家居建材广场“网络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指导南宁月星家居广场在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建立全市首家“微信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商家和市场管理方的处理和反馈,实现消费纠纷便捷快速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