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启动网约车运输证办理工作 15个工作日发放

发布时间: 2017-06-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通过手机APP预约网约车。记者 段柳健 摄

昨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网络预约出租车企业、车辆和驾驶员三方面办理操作规范,意味着南宁市正式启动网约车办证工作。早在今年5月1日,南宁市正式实施网约车管理新规,并将今年5月1日至7月30日设为过渡期。据介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核发均不收费。

车辆办证时限为15个工作日

过去几年,网约车通过补贴大战迅速崛起,成为不少市民主要出行方式。网约车数量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现有4家网约车公司,在4家网约车公司登记的社会车辆有约14万辆,其中经常运营的活跃车辆有1.4万辆左右。

虽然和北上广深或者是一些二线城市出台的新政相比,南宁设置的准入条件只属于中下要求(比较车辆的排量、轴距或长度、价格、登记时限4个要素)。但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估算,南宁市达到要求的网约车辆应该在6000辆以上,数量骤降。

【要求】除符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之外,还必须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和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行驶证,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时未超过3年。

新能源汽车轴距要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要达到2650毫米以上且排气量大于1.6升(含1.6升)。同时,车辆应在内部明显位置张贴或放置网约车专用标识,并按规定进行车辆年审、二级维护及技术等级评定,符合一级技术等级要求;车辆所有者为个人的,应先取得本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且名下无尚在经营使用期内的网约车。

【流程】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核发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

●受理申请人提交材料、交验车辆5个工作日内,将审核结果告知申请人。

●经审核符合条件车辆的所有人到车管部门申请办理将车辆使用性质登记或变更,符合条件的在受理申请5个工作日内,将车辆使用性质登记或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

●行政审批窗口接到车管部门反馈信息后5个工作日内,对使用性质已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公司提早准备欲拿首张牌照

虽然办理操作规范昨日才印发,但网约车企业早就开始准备材料,暗争南宁第一张网约车“牌照”,也就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神州专车方面早在4月底南宁网约车新政公布伊始,就开始准备资质申请资料。神州专车南宁分公司还开设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组织驾驶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帮助司机尽早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其实要办理许可证需要的材料《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上都列有,据我所知有些企业早就准备好了全套的材料,甚至还主动找主管部门,希望能够提前帮看一下,生怕有所缺漏。”有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20个工作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要求】在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准入方面,南宁版新规提出,非本市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网络服务平台数据接入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平台,在本市有与注册车辆数和驾驶员人数相适应的办公场所、服务网点和管理人员。

【流程】

●行政审批窗口受理申请后,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其中,对注册地为本市的企业进行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审核;对注册地非本市的企业进行线下服务能力审核。

●审批决定行政审批窗口在得到线上、线下能力审核认定结果反馈后,通报给行业监管机构并征求意见,最后报市交通运输局业务审批会审核通过,做出行政审批决定。

●经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通过后,行政审批窗口向申请人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驾驶员想获从业资格需考试

市民周先生曾在南宁市一家出租车公司做副班驾驶员,后来他辞职买了辆二手车,加入了网约车大军。

南宁一家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南宁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和对出租车驾驶员要求基本一致,相信只要参加过培训都能通过考试。

数量庞大的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显然让驾校看到了一条新路子。有驾校负责人坦言,他们早就在筹备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事宜,“要求在有出租汽车从业资格培训资质的机构参加培训,这类培训主要是理论培训,实际操作涉及较少”。

【要求】针对网约车驾驶员,新规同样在此前出台的暂行办法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补充:驾驶员应为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应按规定通过考核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流程】

●行政审批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通知材料审核通过的申请人进行从业资格考试。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有出租汽车从业资格培训资质的机构参加培训,由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规范安排考试。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应当在考试结束10个工作日内公布考试成绩,并把成绩提交行政审批窗口。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合格的,行政审批窗口应当自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