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绘就法治政府建设"施工图" 率先建成法治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6-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南宁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了“争取到2019年年底前,在全区率先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本市各项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措施及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为南宁市未来几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绘制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围绕争取2019年底率先建成法治政府这个总体目标,《工作方案》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七大方面的主要任务和76项具体措施。

据南宁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就已经部署需要继续推进或者经实践证明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带有南宁特色、体现南宁创新的措施,进行了补充增加。其中,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结合南宁市行政审批中介管理的有效做法,提出了要严格执行《南宁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管理,规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同时,继续推行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末位约谈制度、办好“法治南宁讲堂”活动、继续推进“电视问政”监督活动、深化“两重两问”工作、建设广西—东盟经开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推进高新区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完善和推进南宁市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的运用、深化“天网工程”建设等。

为高起点谋划和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南宁市积极借助“外力”,加强与高等院校及媒体合作。2016年10月,南宁市法制办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暨法治政府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并共同设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基地”。与中南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使理论研究与实践实现了成果转化。此外,委托专业的市场调查机构开展立法项目的民意调查、立法征求意见、成本效益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2014年、2015年对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的评估结果,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先后名列全国第8位和第15位,其中,“组织领导”“行政决策”两项指标位列全国第1位。依法行政考核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区各市及区直部门中排名第1位,是自治区依法行政先进市和自治区级依法行政示范点。

在南宁市,每年春节后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已形成惯例,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任职前需过“考法关”,连续3年在中央党校举办“全面推进法治南宁建设领导干部培训班”……形式多样、多层次的法治培训和考试,推动该市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公章旅行”是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头疼的事。南宁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在经开区、高新区、东盟经开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组建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将市本级29个部门189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由市行政审批局承担,市本级全部43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立等可取”即办件比例达13.7%,审批“瘦身”提速,实现高效审批,群众总体满意率超过9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