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金陵镇创全国文明城市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0日,记者走进西乡塘区金陵镇,在金陵镇政府大门的十字路口,看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牌十分醒目。在镇里的多条街道,宣传文明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线,不仅有高大的宣传牌、滚动的电子显示屏和各种宣传栏,还有志愿者站在街头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文明宣传册。

文明宣传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硬件改造 “创城”惠民

为了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该镇从改造硬件基础建设入手,让群众享受到文明建设的成果。

20日上午9时许,位于金陵镇政府大门左边的金陵镇文化休闲广场开始热闹起来,当地群众在广场及广场旁边的玄武湖边散步、娱乐。记者看到,玄武湖湖水清澈,泛着波光。岸边经过绿化改造,绿草幽幽,绿树成荫,加上新铺设好的沿湖透水砖小径,这里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家住金陵镇北星街的李振智告诉记者,他现在经常来这里散步,因为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娱乐配套设施齐全,来这里散步、健身以及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都很方便。

在改造之前,玄武湖只是一个臭水塘,群众对此意见颇多。经过改造的臭水塘,在湖面上建了曲桥、三个景观台等,岸边新建步道,现在已变成群众喜爱的文化休闲广场。

家住金陵镇向阳街的梁素菊经常到金陵镇文化休闲广场开展文体活动,这已成为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很喜欢文化广场开展的各种文艺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汇演、广场舞等活动,这让她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宣传无处不在

记者走在金陵镇的街道上看到,路面干净整洁,交通畅通有序,商户自觉遵守文明经营的规章制度。正在摆摊卖水果的李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商户都在统一制作的铁架棚下经营,整齐划一,这相比以前乱摆乱卖显得既规范又文明。

记者走在街道上,时常会遇到保洁员巡扫。保洁员推着保洁车,看到路面上有垃圾马上清扫,然后装车拉走。社会车辆也能自觉按要求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市场管理人员一旦发现有人乱停放车辆,会立即上前制止、引导。

在镇上一处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一群志愿者正在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各种惠民政策宣传册,其中就有“创城”知识宣传册、宜居乡村知识宣传册、社保政策知识宣传册等。当地一名志愿者宁薇告诉记者,她们志愿团队选择圩日在街道上开展志愿服务,能帮就帮,传递文明、友爱,希望通过他们的行为带动其他群众,共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和谐“大家庭”。

金陵镇是自治区重点镇,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67个自然村,总人口约10万人。要让文明新风惠及广大乡村,就要做好动员群众的工作。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该镇通过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利用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单、宣传海报等宣传方式,积极发挥群众的力量,做到家喻户晓。目前,该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设置灯杆广告150面,固定标语刷字16条,墙体喷绘、写真宣传画32幅,宣传板报46版,大型户外广告牌12块,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激发群众自觉参与到宣传文明、做文明人的行动中来。

随着文明理念的深入宣传,这里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