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南宁举行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对接会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是确保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而实施产业扶贫的最佳主体是龙头企业,因其兼具资金、资源、经营等诸多优势。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南宁市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对接会于6月20日在市委党校举行,145家龙头企业与421个贫困村现场对接洽谈。

145家龙头企业参与

种植业专场、养殖业专场、加工业专场、林园业专场……对接会现场分区明确,人头攒动,企业代表和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深入洽谈。

南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负责人党延锋表示,举办此次对接会,目的是通过龙头企业促进贫困地区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组织化程度,引导贫困农户有序进入市场,有效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从根本上带动贫困户脱贫。

记者了解到,本次对接会是我市今年举办的第二次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对接会。较之第一次的规模,此次对接会增加了1倍的龙头企业数量,共有145家参与其中。此外,对接合作的范围更广,增加了电商、金融、林园等方面的合作。

第一书记现场找项目

举办龙头企业对接会,受益最多的当属贫困村。对接的成效如何?

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第一书记洪光积极地向企业介绍村里的情况:“我们村在去年就已制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食用菌项目是产业规划布局中的一项。该项目预计投资100万元,目前产房建设完毕,预计今年底可以投产。”洪光表示,他所在的贫困村在第一次对接会中收获很大,已找到两家企业对接相关事项,此次特地过来再寻求与上林县杰乐菌业有限公司合作。“对接很成功,公司也很有合作意向,希望今后的实地考察能够让上林县杰乐菌业有限公司满意,共同开发我们村的食用菌项目。”洪光说。

当天对接会上,除了第一书记积极为贫困村项目奔走,记者还发现了不少县级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的身影。横县校椅镇党委书记农烈在现场为该县的米田汶村和榃汶村进行推介,寻找合作机会。“校椅镇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土地肥沃,我们想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1500亩的土地进行整合,以期打造一个农旅结合的旅游新景点。”农烈介绍,此次对接看中了广西碧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建设园林公园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

贫困村具有资源优势

龙头企业与贫困村面对面交流洽谈,有利于直接地深入了解,寻找到“对口”的项目和资源。

广西碧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1个小时内,就接待了9个贫困村的洽谈。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重点板块之一就是农旅结合的旅游模式。“与我们公司对接的贫困村都符合要求,这些贫困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之土地广阔,弥补了公司土地资源不足的短板。”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走进各贫困村进行实地考察,与符合要求的贫困村签订协议。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种植火龙果的龙头企业,当天对接了8个贫困村。该公司负责人苏秀清表示,企业先对洽谈成功的贫困村的特殊贫困人员进行资金补贴,还招收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贫困户,并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对于离我们公司较远的贫困村,我们会邀请村里的种植能手来基地学习参观,有需要的话公司也会派出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技术培训。”该负责人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