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主题国 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 庞革平 |责任编辑: 沈晔

素有“和平之邦的伊斯兰明珠”之称的文莱,以其美丽富庶著称于世。而对于中国—东盟博览会来说,它更多的是作为东博会的第一个主题国而为人们所广为称道。

2007年的10月,第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南宁拉开帷幕。风度翩翩的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作为东博会首任主题国的代表团团长,在朱槿花厅登台演讲,迷倒了无数的参会嘉宾和媒体记者。文莱国家形象在中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乃至全球而迅速走红。

东博会主题国共办机制悄然而至。

共办机制的大胆创新

设立主题国是东博会共办机制的创新尝试,史无前例。这注定了其过程充满艰辛。

已经成功承办了前三届东博会的博览会秘书处一班人,一直在潜心思考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更好地体现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举办、如何更好地体现10+1﹥11这个精髓。无数次研究论证、无数次头脑风暴、无数次的集思广益之后,一个概念慢慢地清晰而集中起来——设立主题国机制,每年由一个东盟国家出任主题国,领导人亲自率团出席,给予特殊的礼遇。

“主题国一定要体现好三大功能。”时任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张晓钦年轻而刚毅的脸上神采飞扬。“一是要充分体现共办特色,让东盟国家有主人翁的参与感;二是要保持展会的高规格,通过领导人亲自带队来实现;三是要促进更多国家层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经贸实效。”

方向确定之后是大量的具体沟通与落实。时任东博会秘书处文莱联络官介绍说,我们从主题国的礼遇、活动安排等各环节设计了一整套方案并不断完善。每年出任主题国的东盟国家代表团团长应为该国国家领导人,给予最高规格的礼遇。在活动方面,安排主题国领导人在开幕式致辞,与中方领导人共同参加本国的魅力之城主题馆开馆仪式,并进行巡馆活动。同时,举办由主题国领导人和商务部长出席的国家推介会。通过这些做法,努力实现设立主题国机制的三大功能。

主题国共办机制从第四届东博会开始实行,历经十载,经过不断丰富、不断完善,已经成为东博会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主题国的第一次

按照主题国机制的轮换规定,第一个主题国是文莱。

“万事开头难。”说起第一个主题国的筹办,时任东博会秘书处文莱联络官深有感触。他介绍说,创立主题国机制之初,由于东盟各国对这个机制了解得还不是很深入,大部分国家都存在一定的顾虑,因此在出任主题国的态度上还出现过一些反复。

2007年3月,东博会高官会议按惯例在南宁举办。时任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张晓钦向文莱方通报了出任主题国的邀请。文莱方面起初表示愿意接受,出任首个主题国。6月,文莱方却提出由于种种顾虑不愿意出任主题国。对于出现这种局面,张晓钦早有预判、成竹在胸、应对从容。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请外交部出面沟通;另一方面通过出访会谈,向文莱方阐述解释设置主题国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消除对方的疑虑;同时通过华人商会等民间渠道辅助推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文莱出任首个主题国尘埃落定。

当年10月,东博会开幕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隆重举办。文莱王储比拉欣然登台演讲,拉开了主题国共办机制正式运行的帷幕。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