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无人机实名制本月起实施 机场初步划定禁飞区

发布时间: 2017-06-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一位“飞手”正在遥控无人机。 记者潘浩 摄

今年以来,无人机“黑飞”威胁公共安全尤其是民航安全事件频发,因此,6月1日起,民航局正式实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同时,为了管住无人机,南宁机场也划定并公布了禁飞区。

那么,有多少无人机进行了实名制登记?机场的禁飞区还有无“黑飞”?记者调查发现,南宁市许多无人机爱好者仍处于观望状态,进行实名登记者还不多。值得高兴的是,目前,南宁机场未曾出现无人机扰航事件。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从“黑飞”到合理合法飞行,需要多管齐下,既“堵”也要“疏”,才能让无人机在可控条件下发挥更大的能量。

调查

机场明确禁飞区南宁暂无扰航事件

5月中旬,国家民航局公布了155个民用机场限制面保护范围,这是为了更好地防范无人机等升空物体侵入民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区域,对机场飞行安全和运行效率造成影响而划定的。这155个民用机场,就包括南宁机场。

记者看到,地图上的南宁机场禁飞区是一个多边形,涵盖机场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的范围。如果放到具体的区域,机场禁飞区主要涉及经开区、江南区、邕宁区、西乡塘区,重点禁飞区域是吴圩、苏圩以及那洪片区。

那么,南宁机场公布了禁飞区后,有多少无人机爱好者了解?还有没有擅自闯入禁飞区“黑飞”的无人机?

“机场附近禁飞我们都懂,一般不会靠近乱飞的。”市民张权是一名无人机“发烧友”,两年前他就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他说:“圈里的人基本都明白,不仅是机场,供电、供水、危化品储存、大型物资储备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区域,都不能乱飞。”

那“黑飞”的危害有多大?南宁机场副总经理梁启联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只1.8千克的飞鸟,与飞行速度960公里/小时的飞机相撞,冲击力不亚于一个炮弹的威力。因此,“黑飞”对航空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一般表现为:可能造成大量航班备降其他机场;造成航班返航、航班地面等待,从而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机场;更严重的甚至会造成重大飞行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

民航局公布,5月西南、西北、中南地区机场共有19次无人机影响航班正常运行事件,共有326个航班受到影响。梁启联介绍,到目前为止,南宁机场未曾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也没有发现有事故征候的无人机飞行情况。

据了解,关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南宁机场正在积极划定测量更为具体的范围。范围将会细致到地面上从哪个村哪条路开始到哪个街道哪条路,让无人机爱好者对净空保护区的范围有个更加直观的了解。

走访

无人机实名制实施部分拥有者仍观望

对于无人机的管控,除了机场划定禁飞区,眼下最热的要属无人机实名制的实施。

根据《民航局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管理要求》,5月18日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线;从6月1日起,我国正式对起飞重量在250克及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8月31日以后,未在系统中登记的无人机飞行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250克及以上的无人机几乎涵盖了所有无人机。我昨天刚刚注册。”南宁无人机爱好者梁音拥有两架无人机,平时主要用于一些宣传片的拍摄,他说:“我最怕一些无人机不守规矩乱飞了,希望实名登记后,对这些现象能够起到约束作用,同时如果出现违规操控无人机现场,也能通过信息追溯源头。”

然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多数无人机爱好者对于实名制登记还处在“无知”或者观望中。“我平时用得不多,所以不怎么关心相关的信息。”这是无人机机主王源的回答。“再等等看。”很多无人机拥有者都是这样回答。

6月22日,记者登录民航局的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看到,无人机拥有者需要登录的信息有:姓名、有效证件号码、电话、邮箱、产品型号序号和使用目的等,而“用户注册”中包括个人、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等。

“第一次注册后,系统后台会根据序号生成唯一的无人机登记标识,标识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的登记标志图片。”已经拿到标识的王宇泉对记者说,将标识二维码贴在无人机上,以后可以通过二维码区分无人机是否登记。

据悉,6月13日,民航局在每月一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今年5月18日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线以来,截至6月12日,全国已进行实名登记的无人机数量超过4.5万架。

担忧

网上下单就能买 “黑飞”空间仍不小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在拍摄、救援、农业、环保、监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想要购买一架无人机,也是非常简单的事。

在刚刚结束的“6·18”年中特卖活动中,市民冯若君就以不到3000元的价格买下了一架智能航拍无人机,他说:“我这是入门级别的。现在买无人机就像买件衣服一样容易。”

那么,这些网购的无人机是否需要提供买家的真实姓名和手机,并进行信息登记呢?冯若君摇摇头说,他购买时并不需要。

记者昨日登录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输入“无人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无人机产品达100页之多,价格便宜的几百元,贵的数万元。记者尝试在网上购买无人机时,不少商家纷纷表示,不需要填写信息,只需要下单就可以了。但也有商家提醒买家,购买无人机以后需要到民航网站进行实名登记。

而在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的环节,不少人都发现了一些漏洞。“在进行信息登记时,除手机号需要用来接收验证码而真实填写外,姓名、身份证随便乱填,也能通过系统认证。”无人机爱好者 “蓝天上的一朵云”表示:“民航部门还需修复漏洞,升级系统,以防在实名制登记中蒙混过关的人。”

“虽然现在有制度要求无人机飞行,操控者需持无人机驾驶执照,还要向有关部门提交飞机申请,但我身边的爱好者几乎没有这些资格。”市民李新建说,“无人机‘黑飞’的空间不小,因为只要不出事,基本没人管。”

建议

全方位立法“疏堵” 管住“任性”无人机

无人机,就如同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如何管住无人机,机场划定禁飞区、民航局出台实名制登记,仅仅是管控的第一步。

“我认为,对无人机的管控,技术手段不能缺少。”网友“潇潇”认为,比如信息拦截技术等限制手段应该加强。

让人高兴的是,目前部分无人机生产和销售厂商也在积极配合中。记者在采访时就发现,大疆无人机出厂时就设置了禁飞和限飞区域,而此前大疆也正式发布多边形禁飞策略。比如该无人机在机场附近是无法起飞的,在距离机场不等的区域也设置了能够飞行的不同高度;在无人机接近限飞区时,APP会弹出警告,提示飞行风险等。

网友“凤飞飞”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无人机管理光靠‘堵’还不行,还得‘疏’。”她认为,应该提高无人机使用者的安全、法律意识,比如组织一些讲座来科普相关知识,让无人机使用者也肩负起相关责任。

“‘黑飞’的界定在哪里,怎样才是合理合法地飞,这些界定没有明确下来,很多无人机操作者就不明白。”在广西从事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蒋先生认为,这就需要法律划定边界,哪些地方可以飞,监管责任又具体归谁管。此外,蒋先生还认为,对无人机应从生产、购买、审批、监管、惩处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立法,把无人机纳入法律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到位的监管,而又放活市场。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组织起草了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低空空域管理规定等,针对无人机登记飞行管理以及空域使用等进行全面规定,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公安部也在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新增了对无人机违规行为的处罚条例,意见也即将出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