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各大高校在广西招生新动向 清华大学文科只招一名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5日,为期两天的广西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区内外430余所高校齐聚南宁,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记者在高招咨询会现场搜罗了部分高校的招生新信息以供参考。

●清华大学

文科只招1名

今年清华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建筑类,土木类,计算机类,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等16大类,学生到大二时再分流到各个专业。

该校今年在广西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差不多,其中参加高考统招计划招生39人(理科38人、文科1人)。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建筑类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土木类新增交通工程专业。据清华大学广西招生组咨询负责人王老师介绍,和去年一样,今年清华大学在广西招生39人,但文科只招1人、理科招38人。“去年文科招2人,所以今年文科是一枝独秀。”王老师说,广西的生源情况很好,很多广西籍学生到清华后都非常努力,学习成绩也很好。

●厦门大学

新增航空类专业招生

“今年在广西招生人数有所增加,并且新增了航空类专业的招生,有少数民族预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名额。”据厦门大学现场招生咨询的谢老师介绍,今年厦门大学在广西招生计划为129人,比去年增加了40多人。并且新增了航空类专业的招生,有少数民族预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名额5人,其中文科1人,理科4人。

●南京大学

普招专业目录设置有较大变化

“今年南京大学在广西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南京大学广西招生组相关负责人林老师介绍说,今年南京大学在广西普招53人,其中文科9人、理科44人,另外还有国家贫困专项名额3人。据了解,2017年,南京大学普招专业目录设置有较大变化,由2016年39个调整为15个,人才培养的平台更加宽广。

●香港中文大学

计划招生9人,提前批次录取

今年该校在广西计划招9人(理科5人、文科4人),设2个全免学费奖学金(文理各1个)和2个半免学费奖学金(文理各1个)。其中,理工类考生需630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需600分或以上,英语单科成绩130分,有机会获奖学金。

该校属于提前批次录取,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一本线,不需要直接向学校申请。在符合提档要求的情况下,该校将按考生的高考实际成绩(不含加分)择优录取。

考生可只填带奖学金类专业,若经济条件允许,可同时填报奖学金类及自费类专业。其中,自费类英语要达到120分。

●香港城市大学

被录取后有机会享受学费全免奖学金

该校属于提前批次录取,今年计划在广西招生6人(理科4人、文科2人)。今年该校商学院新增专业有计算金融学和环球商业。该校设有全额奖学金和学费全免奖学金,以及华润少数民族奖学金,对象为来自广西等内地少数民族考生。

各省文科或理科第一至第三名的考生,报考该校并获录取者,将获颁发每年16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相当于大学4年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但要求英语单科成绩135分或以上。

另外,英语单科成绩135分或以上,文科超一本线110分或以上,或是省高考成绩排名50名以内(裸分排名);理科超一本线130分或以上,或是省高考成绩排名100名或以内(裸分排名),有机会享受学费全免奖学金。

●广西大学

新增生物制药、运动训练专业

今年该校有65个本科专业(含9个大类)招生,招收本科新生7000名(其中区内5087名、区外1913名)。

与去年相比,今年该校新增加生物制药、运动训练专业。同时,该校对学科专业设置进行重组优化,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合并,21个专业分别按9个大类招生。

另外,该校今年本科生转专业的实施办法有所更新。主要是在可提出专业申请条件中,除排名及成绩申请可跨录取幅度外,还增加了属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生源且达到条件的,2017年的转专业暂不受申请转入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条件限制。

而该校中加国际学院的英语(中加)专业今年只在区内招生。从2017级开始,该院学生均在中加国际学院就读,入学后不再分流进入广西大学的各专业学习。

●广西师范大学

针对贫困地区进行专项计划招生

广西师范大学现场负责招生工作的廖老师称,师范类专业一直比较受欢迎,学生若是想选择师范类专业,请登录学校的官方网站,查找这两年的相关专业录取情况,以便于精准选填专业。此外,学校还专门针对贫困地区进行专项计划招生,如融安、融水、龙胜、资源、凤山、东兰等3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考生均可以参加该计划。

●广西医科大学

新增儿科学、医学实验技术专业

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2678人,较去年增加228人;高职计划招生1250人,较去年减少270人。新增儿科学、医学实验技术2个本科专业,暂停生物技术1个本科专业的招生。其中,儿科学招47人,医学实验技术招50人(区内42人,区外8人)。需注意的是,该校各专业新生报到入学后,原则上不再进行专业调整。

  实现“空军梦”还有机会符合条件考生可报名参加“一站式”定选

  有空军梦想而又错过前期报名的考生注意了,记者6月25日获悉,前期错过报名且身高、视力符合报名基本条件(身高165—185厘米,双眼裸视力“E”字表4.9以上)的普通高中毕业男生,如高考成绩达一本分数线以上,6月27日上午11点前可报名参加空军招飞“一站式”定选,或将实现自己的“梦想”。据悉,参检学生无需缴纳检测费用,往返路费报销。

  据了解,2017年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广西壮族自治区空军招收男性飞行学员计划数为35名,比2016年增加了20名。为高质量完成招飞任务,经空军招飞局研究决定,前期错过报名且身高、视力符合报名基本条件(身高165—185厘米,双眼裸视力“E”字表4.9以上)的普通高中毕业男生,如高考成绩达一本分数线以上,可报名参加空军招飞“一站式”定选。

  报名方式——学生携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到空军招飞长沙定选站学生报到处现场登记报名。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190号国防科技大学科苑宾馆(靠近烈士公园北门)。报名截止时间:6月27日上午11时。

  “一站式”定选内容——学生报到后第二天统一参加定选检测(如:6月24日报到,则6月25日参加检测),定选内容主要分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谈话三部分,采取单科淘汰制,即一个项目不合格就终止检测。完成全部检测大概需要2天时间。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空军招飞“一站式”定选的费用可报销。参检学生无需缴纳检测费用,在定选站食宿由空军负责,往返路费由空军按标准凭票报销长途汽车、普通火车硬座或高铁(动车)二等座车票。对在定选站上放弃空军招飞的学生,不予报销路费。具体事宜可致电咨询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咨询电话:020—38809202。

  据悉,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本科提前批中单设“空军招飞”批次志愿,因此,选择报考空军招飞的考生,万一落选也不影响其他志愿的填报与录取。7月3日,空军将对定选合格考生进行择优录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