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坚持创新引领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源正新能源汽车厂生产出南宁的新型公交车。 记者梁枫摄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创新是新常态下破解要素瓶颈、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主要动力。2017年,我市各部门围绕创新,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集聚创新要素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报告摘要

发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和溢出效应,加快入驻企业的创新成果转化,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培育和引进一批新的科技领军企业,全力申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产业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2016年7月24日,中关村设立的国内首个双创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在南宁高新区揭牌运营。这既是广西、北京两地协同发展、政企合作共赢的示范项目、窗口项目,也是南宁高位嫁接借力、实现“弯道超车”的破题之作,同时也为南宁高新区创新工作注入新活力,引入新机制。

基地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初现成效,引入了明匠智能、哈工大、谷歌、东软、中软等18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包括5家行业领军企业,意向及在谈企业50多家。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耕说,近年来南宁高新区进一步加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地提升了园区整体创新水平。中关村的引入既为南宁市、南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找到了新载体,也为今后调结构、转方式、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找到了新动力。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借助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这一平台,发挥中关村品牌效应,引进更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带动北京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资源和项目向南宁高新区集聚。”李耕说,下一步,高新区将通过引入中关村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标准,植入中关村的先进机制,集聚一流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努力把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为面向东盟,辐射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真正把南宁·中关村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科技中心、示范中心和服务中心。

做大做强三大重点产业 推进工业转型发展

●报告摘要

工人在南南铝业加工生产线车间进行作业。 (资料图片 潘章勇 摄)

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加快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力争三大重点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8%以上。

去年我市工业企稳回升,产值增速逐月提高,三大开发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66个百分点;三大重点产业完成产值1329.51亿元,占全市工业的37.59%。全会报告提出,推进工业转型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加快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力争三大重点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8%以上。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委主任陈世平说,我市三大重点产业各具特色,一是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发展的龙头,具有用地少、产业发展快、经济效益、节能环保等优势,能够带动职工就业,综合效益非常好;二是装备制造业在南宁具有一定的基础,通过广西南南铝加工公司,可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与轨道交通以及其他装备制造业发展,以带动南宁乃至广西铝产业发展和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三是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利润高、价值高等特点,且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密切相关。

2016年,南宁市工业走过了较为艰难的一年。陈世平说,今年,面临新形势,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创新,不畏艰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重点推进富士康千亿产业园、禾田信息港等项目,加快打造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面,要加快培育壮大源正新能源汽车、南南铝精深加工、研祥智谷、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产值780亿元,加快打造自治区级新能源汽车基地、铝精深加工基地。要着力推进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扩容提升,有序推动国家级开发区统筹城区工业发展,加速推进园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建设模式创新,保持开发区工业高速增长态势。

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推动“智慧南宁”建设

●报告摘要

▲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智能机器人。 (资料图片 记者潘浩 摄)

深入实施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

南湖公园等热门区域或将实现免费WiFi,一张市民卡将为市民提供多项智慧生活服务……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南宁”建设,随着建设的不断深入,市民的生活将越来越便利。

去年9月,南宁市与阿里云、数梦工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构建南宁智慧城市为载体,共同围绕建设“一朵云、五平台、多维应用”的智慧城市目标开展合作。合作范围包括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建设南宁智慧云计算大数据平台,重点推进民生服务移动支付、“信用南宁”、智慧交通、政务移动办公、互联网旅游、数字娱乐、高精度位置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智慧县城物流、智慧林园、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时空信息平台等多维应用的合作,并共同推进在合作领域相关的产品培训、生态系统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市场研讨拓展以及共同推进“互联网+”行动等工作,为开启2017年“智慧南宁”建设做了充分准备。

南宁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丁伟说,今年,我市将继续以创新精神为引领,增强创新发展动力,营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投资环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融合,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形成新供给,成为全区创新创业高地。

▲电商在向市民展示农特产品。记者潘浩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