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园戏剧节候选剧目:广西4部作品将参加角逐·南宁各县区强化水库值班 多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民歌湖有望国庆前完工 国内外专家支招水城建设·降雨未影响南宁蔬菜销售 部分品种价格不涨反跌·[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朱传波诠释榜样精神·7月起南宁增开至上海南列车 全国列车新运行图·网友聚滨江公园着汉服过端午·壮乡舞蹈将角逐“荷花奖”·绿豆价涨致绿豆粽难觅 华丽包装粽子占领市场·端午前寒衣不敢送 广西“龙舟水”季节将至·狮山公园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南宁23家旅馆酒店被停业整顿 推行实名登记制·南宁查获一批假LV产品·南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军爱民民拥军·端午来临包粽子原材料热销 交流包煮粽子经验·南宁将陆续推出一批文艺精品项目
 
[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四心”干部朱传波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

[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四心”干部朱传波

南宁新闻网记者 汤洁葵

  如果要为“奉献”下一个注脚,那便是“爱”。有了爱,他才能怀有一颗公心,甘愿为单位奉献出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牺牲小家带领职工过上好日子;有了爱,他才能怀有一颗善心,为职工排忧解难,完成心愿;有了爱,他才能怀有一颗细腻的心,观察入微,时时刻刻都把职工放在心上;有了爱,他才能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营造优美的办公条件。南宁市峙村河水库管理所“大家长”朱传波,真真正正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实实在在地践行着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职工们都说:“有这样的好领导,我们有福了!”

  公心 他宁亏欠家人也不辜负职工

  故事一 借自家堂叔380多万元办成公家大难事

  在峙村河水管所,朱传波借自家堂叔的380万元做成老虎岭水厂φ5 00管工程的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φ5 00管工程开工完成第一个阶段改造后的一天早上,朱传波的堂叔堂婶急冲冲地来到峙村河水管所,还没走到朱传波办公室门口就用家乡话骂开了:“朱传波你个白眼狼!你骗我们380多万什么时候还?你骗我300多万什么时候还?今天拿不到钱我们也不走了,你自己看着办!”朱传波和时任水管所市场服务中心经理韦象山等人急忙将两位老人安顿坐好,才刚坐下,阿婶就激动的数落起来,这时候职工们才知道:老虎岭管道改造的380多万是朱主任向他堂叔——企业家朱礼银先生借的。然而,在前段时间水管所明明有能力把一部分钱还给阿叔,但朱传波却把这笔钱还了单位的旧债,又给职工补发了2005的绩效工资,就没能按当初借钱时说好的日期将钱还给堂叔。

  “朱传波你出来几十年长进了呀,好学不学,学会骗家里人了,你阿叔对你不够好啊,你就骗你阿叔血汗钱!”婶婶的责难一句比一句重,说的话令人难堪不已。朱传波当时就低着头不做声,也不解释也不说话,等阿婶骂够了,才慢慢对阿叔阿婶说明所有的情况,还说:“阿叔阿婶,我这么做也是为了职工,我们职工的确太困难啊,两年多的绩效工资拖到现在还没发,他们要等着这个钱养家糊口的。这笔钱现在已经发到职工手上了,你们就是职工的大恩人、大救星。欠下的工程款,我马上列一个还款计划,肯定如期给您还上。”

  几个中层干部也在一旁给阿叔阿婶说好话。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善良的老人渐渐消了气,临走时阿叔还拍着朱传波的肩膀乐呵呵的对他说:“你看你,借我这么多钱要是办你自己的事情你还不发了?偏偏办的是公家的事。也好,这些事都是好事、正事!好好干!”

  难道朱传波不怕这笔钱还不上?“当时我压力很大,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万一效益没出来,我就找朋友、战友借钱,就算是四处凑,我也凑够这笔钱还给他。职工们对我的期望很大,我不能辜负他们。我豁出去了。只要做好这事,我们的职工生活就有了保障。”

  故事二 为赶工程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朱传波是个孝子,但他为了工作却未能见上爱他疼他的老母亲最后一面。在做φ5 00管工程的时候,朱传波的江西老家就已经传来老母亲病重的消息了,但朱传波一心扑在工地上,根本走不开,只能错过了回家尽孝的机会。

  谁知道,管道工程做好后,朱传波自己就病倒了,并在2007年元月初动了手术。手术后10天,他还处在观察期,就在腊月二十八那天,江西又传来母亲病情加重的消息。医生把心急如焚总想着要回家的朱传波拦在医院,并严肃地告诉他:“朱传波同志,请你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你的伤口现在每天还要进行处理,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职工看见这样的情形非常心疼,纷纷劝说。无奈之下,朱传波只得改变了计划。到了大年初八,是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原应该在医院养病的朱传波竟出现在办公室,面对急切询问病情要把他“架回“医院的职工,朱传波笑着说起了口头禅“没事的”,还说要到新管道运行现场看看,给值班的职工拜个年。

  “就在这时候,朱主任的手机响了,接了电话讲了一阵家乡话,面部表情变化很大。挂了电话他突然就跟我讲,象山,你把陈书记、李副和陈会计叫来,我要把这几天的工作安排好。我见他讲话声音已经很打抖了,一直在强忍住。原来,是他母亲过世了。布置完工作后离开办公室时,朱主任就控制不住了。到现在,我还一直记得当时的情景,”职工韦象山红着眼圈哽咽着回忆道,“他就用手擦着不断流下的眼泪,急急地下着台阶。从后面看,他的背都佝偻了,这时候的他已经不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永远整洁淡定保持军人气质的朱主任。他承受这么个压力,作为一个儿子,母亲病的时候又没得去看,就是过世了自己又不在身边,就是像古话说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我们在场的几个确实真的是很难过。”

  故事三 自觉亏欠妻子太多 铮铮铁汉也有柔情泪

  在采访时,朱传波谈到单位的困难,谈到自己的病情,总是轻描淡写,几句带过。但是,这名铁汉在谈到妻子时,内心的愧疚却让又让他忍不住再次泪洒衣襟。

  朱传波和妻子秦耀华,用时髦的话来讲,是“闪婚族”。在2002年,刚谈了一个月恋爱的两人就共谐连理了,至今育有一名七岁的儿子。“单位很困难,有些职工买菜也只能买市场上的剩菜,所以我也能理解他。就算他不像别人的丈夫一样,在怀孕的时候陪我散步啊、产检啊什么的,有时候忙起来几天都没回家。只是有时我都觉得,做他的职工可能比做他的家人更幸福。”谈起丈夫,秦耀华既伤感又心疼,“但是我一直都扛住,不让他为家里操心。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但他很乐观,一直都不把自己当病人。不过有时候想想这样也好,对他的病有帮助,我就希望他的病情能够稳定下来,把身体养好。” 如此善良的妻子,让朱传波心中充满愧疚。他说:“做我老婆很难,一般人做不来。我欠老婆太多了。偶尔,我在单位压力大,回家还会向她莫名发火,有次我在炒菜时,一想到单位的工作就走神了,她走过来善意提醒说,菜炒得太久了。我却一撂铲子说:吵什么,要不你来做!后来,我看到她生气了,赶紧赔礼道歉。”

  想过怎么弥补吗?“我常对我老婆说,老婆,老公这样,你要支持我。我是爱你的,只是我单位一百多号职工,更需要我去爱。等以后把单位搞好了,我退休了,我再来弥补你,我每天都陪着你,带你到处看看。”说着说着,朱传波眼睛红了,两颗泪珠夺眶而出。

    善心 为职工排忧解难 对待职工亲如家人

  故事一 借朋友钱帮职工还修房款

  “现在看着家里的一砖一瓦,我就会想起当时的情景,朱主任把职工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说起来我还是很感动!”2009年2月,渠道维护工黄清源村里响应新农村建设,在打好地基后,眼看着新楼马上就要封顶,工人师傅们已经急着要结账回家过年了,可由于是集体建房,准建证、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等相关手续还没完善,黄清源的住房公积金没能取出来,一来资金紧张,二来工人的工钱没着落,黄清源他急得睡不着、吃不香,平时态度认真的他干活也走了神。

  “朱主任察觉到我状态很差,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希望跟他说了,他刚开始说如果我有钱就借给你了,还一直安慰我,领导能做到这份上已经是不错了。”就在黄清源以为借钱没戏了的时候,朱传波竟然当着他的面打电话给朋友、战友借钱,没几天就把钱送到了他手中,“他甚至连欠条都没打就把四万块钱给我了,我当时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会一直说谢谢,谢谢。朱主任却说,职工有了困难,我就要想办法去解决,要不我这个基层领导就太不称职了。”说到最后,黄清源已经泣不成声。

  故事二 让患癌职工走得很安心

  李美娥是老虎岭水厂的职工,父亲李石有也是老虎岭水库管道维护工,拥有近四十年工龄。李美娥告诉记者,2006年,父亲在抢修水管时,刚上任的朱传波也赶到了现场,第一次看到领导跟自己一起在现场抢修,父亲心里十分感动。更让他意外的是,朱传波在听到他经常咳嗽,硬是亲自把他送去医院全身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了,是肺癌晚期。朱传波得知结果后,经常到李家聊天,关心开解老人,让老人安心治病。“其实,那时朱主任身体也有病,但是他总是不放在心上。有一次,在聊天中,我父亲说这辈子在基层工作了30多年,都没有出过广西,很想坐一次飞机。”老人的心愿被朱传波放在了心上。

  那天,朱传波一离开李家就立即找到市场服务中心的韦象山以及几个中层领导,安排他们带着父亲乘飞机到了九寨沟游玩,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李石有高兴得像个孩子。旅游回来后,朱主任又亲自联系医院,把李石有送进医院治疗。

  然而,由于是晚期,李石有的肺癌治疗的希望几乎为零。但朱传波并不放弃,四处向朋友打听妙方,在得知云南有个这方面专家后,让爱人在云南的伯父联系,出经费让专家专程赶来南宁为李石有看病。“得知朱主任从云南请来了专家,我们一家人感动得哭了,父亲笑着流泪,说如果你早来我们单位,我就有救了,可惜我没有这个福气。”朱传波拉着老人干瘦的手不断安慰,说大家在努力,现在还不晚。

  2007年5月9日,李石有病情恶化。朱传波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去到李家。“我们单位有你这个领导,有希望,我死也瞑目了。”李石有边说边紧紧握着他的手,这次,朱传波终于没忍住,抱着老人哭了。看见老人想抽根烟,朱传波哽咽着说:“老李,烟是不能再抽了。”从口袋里拿出一根烟,放在李石有的鼻子下,让他闻一闻。

  “三天后,我父亲走了,走得很安详。他临终前说,我们真的很幸福。父亲一身泥一身水,干了一辈子,最后走得很欣慰,因为他心里,感激朱主任为他做的一切,这不是随便一个领导能做到的。只有把职工当成是自己亲人的领导,才会这么做。”李美娥说。

  打那时起,峙村河水管所就成立了有史以来第一间医务室,还组织职工每年体检两次。

    细心 他对每位职工情况了然于胸 关爱如丝情深动人

  水管所办公室副主任余敏是过敏体质,稍微高蛋白的食物都会引发红斑、发痒等症状。由于会引起过敏的食物是在太多,就连她自己都注意不过来。

  但是,在这几年工作中,每回只要饭桌上出现高蛋白的菜肴比如河虾、蛹等等,不论是在何种场合,不论座位隔得多远,朱传波都会紧张的在第一时间对她说:“余敏,你不要吃这个啊,这个是高蛋白的,你不能吃的。”每到这个时候,余敏都满怀感激:“他对干部职工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心细如发的记得一点一滴,他看待我们就如他的兄弟姐妹一般,而我们也象孩子般依恋在他周围,无保留的信任他。”

  近年来,一到天气有变时,因身有伤口对气候十分敏感的朱传波就会对职工说:“你们要注意身体啊,要变天了。”

  贴心 他把职工当成亲人 把单位打造成温馨的“家”

  在水管所,职工病了,朱传波都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上水果到医院探望,有时还会亲自到病床前看望职工;职工家里生孩子了,第一时间给朱传波打电话分享喜悦,朱传波总是十分高兴,还像长辈对待晚辈一样打个红包,表示祝福。职工老人长年卧病在床,朱传波多次前往探望,并亲自将水果和慰问金送到老人床前,安稳老人好好养病。

  这些事例不胜枚举。朱传波是一名普通干部,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但他却用不寻常的付出书写了他对职工的热爱。

  水管所的环境多年来未曾改变过,条件简陋、设备陈旧,作为一个单位连个象样的大门都没有,一直以来大家也都习惯了。但朱传波说:“办公室就是我们的家,没有好的环境怎么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接着,他带领大家开始了庭院整治工程。现在这项工作一直都在开展。而水管所的原来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水厂,更新设备,使水厂整体形象提高一个档次,让用户用水更放心;拆除旧房、危房,在单位的小山坡上建起宽敞明亮的办公楼,并种上了冬青树、铺上了绿草坪,水管所成为了“花园式单位”;对办公区及生活区的用电线路也进行整改,把旧的职工食堂从厕所、垃圾堆附近迁出来,提高职工的就餐条件,并购置新的炊具,让职工能安心、卫生地就餐;至于大门,现在每当有人问水管所在哪里,很多职工就会说:“安吉大道上最漂亮的一个大门就是我们单位的了。”

  在朱传波眼里,单位就是一个家,他的态度也感染了职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职工大伙也很习惯的称呼单位为“家”,要是有什么事情需要外出,交代的口吻都是这样的:“我出去办事情了,你们看好家啊。”

  记者手记

  从大学毕业至今,尽管工作时间不长,但也积累了一些写作经验。虽不至妙笔生花,但仍自信能完成任务。

  在采访中,水管所职工一次次的真情流露,朱传波一句句实实在在的言语,就如一滴滴水珠,滴入记者的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然而,在写稿时,记者遭遇了窘境:几天晚上熬夜不眠,翻阅了二十多次那80多页的事迹材料,上网阅读了十几篇优秀通讯,尝试了几种写作方式,但稿件却仍然“难产”,离交稿的日子越来越近,思路也就越见闭塞,陷入困境。

  在端午节那天,一句老话终于让记者获得灵感。“最真实才最动人。”没错,写作人物通讯不能追求高、大、全,空洞的评价不如描述细节来得感人。一时间,记者的思路被打开,朱传波作为优秀基层共产党员的形象在笔下越来越鲜明,他的敢做善成、求新求变等精神通过一系列的细节描写跃然纸上,不到三个小时,记者欣然成稿。

  只有最真实才能最动人,峙村河水管所主任朱传波不是媒体堆砌出来典型人物,而是真真正正活在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谈工作,他格外认真,每件工作安排他记得清清楚楚;谈职工,一百多个职工名字他全记得,职工家里有什么困难或喜事他总能知道;谈家庭,妻子的理解、儿子的乖巧能让他又哭又笑;谈病情,他用乐观的态度感染身边人,尽量使职工、家人放心;谈个人,他在媒体记者面前言辞低调,不愿多讲。

  这就是一个在当了整整22年科级干部的基层党员,这就是别的企业亮出200万元年薪都挖不走的当家人,这就是我们身边真真实实的朱传波,

  “青山不墨千年画,流水无弦万古琴。”这诗句是明代一位无名诗人所作,如今走进水管所大门,便可以看见。其实,这首鲜为人知而又意境优美的诗还有后两句,那就是:“挚友无言一颗心,苍天不老百年情。”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