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活动丰富多彩 展示孩子们才艺与爱心·广西系列红色旅游活动6月开始 南宁成重要节点·南宁市青少年获读书教育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各两名·端午小长假长线游出游量锐减 周边短线游走俏·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将分等级 住宿业要量化管理·南宁市半数医疗机构今年创建“无烟医院”·龙舟赛开赛仪式尽显民族特色·市领导会见德国勃林格制药美洲及亚太区总裁·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准备开锣·南宁调查:大学生择业多重就业轻创业 专家提示·南宁市222路公交车终点站延今起伸至西乡塘站·首府节能效果明显 一季度消耗同比降3.43%·南宁开始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 将持续至今年9月·港澳高校招广西自费生 考生留意报名截止日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两项目重要贷款获得批准·广西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审议热点
 
广西起草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 新法中有几大亮点
时间: 2009-06-01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韩沛)建设工程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陈述和申辩权,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听取双方意见。记者昨日(5月31日)从区建设厅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草案第八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八稿)已经形成,彰显新法中赋权于民、强化监督几大亮点。

据了解,新的《城乡规划法》自去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广西在1989年制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新《实施办法》的制定列入了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相关单位起草并经多次修改论证,形成了《实施办法》第八稿。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城乡规划是政府部门的事,似乎与普通老百姓联系不大。《城乡规划法》实施的积极意义,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怎样体现?区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比如你家门前新起的一栋楼子太靠近自家楼房,把通道挡了或者遮挡了日照,你想了解其规划建设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就此你可以向规划部门查询。而在过去,想证明这个问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

《城乡规划法》则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经依法批准并公布的城乡规划,服从规划管理,并有权就涉及其利害关系的建设活动是否符合规划的要求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查询。

《实施办法》第八稿就此明确提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时,发现申请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且在已经公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中未明确的,应当在建设工程所涉区域进行公告。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陈述和申辩权,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要求听证的,应当依法组织听证。

确定了规划条件在房屋用途登记时的作用。在房屋建设时,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的规划条件是最原始的依据。为解决房屋实际用途与房屋权属证件登记的用途不一致时的矛盾,提出房屋权属证件记载的用途应当符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确定的使用性质。

部分建设单位和个人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不惜违法牟利,导致违法建设行为成为近年来困扰我国各级城市的共性难题。在南宁也存在同样问题。《城乡规划法》对违章建筑加大了惩戒力度,并对违法行为的处罚范围和数额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实施办法》第八稿对违法建设按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不同,分为三种情形实施行政处罚,将有利促进整治抢种房屋等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保护公众合法权益。

此外,提出广西将建立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对城乡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管理工作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督,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